关于做好冬季防火等各类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关于做好冬季防火等各类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冬季为火灾高发期,为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火灾事故及次生灾害的发生,确保学校各类安全形势平稳。并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请切实做好秋冬季校园各类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

二、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认真做好师生的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防火、反恐、防盗、防诈骗、防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

要精准聚焦学生身心健康问题,做好对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异常心理状况学生的排查,主动采取措施,及早分类疏导学生遇到的各种压力,避免因压力无法缓解而造成的心理危机事件。

三、加强秋冬防火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冬季来临,气温逐渐降低,使用大功率取暖电器用电量增加,火灾风险增大。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推动消防安全工作落实落地。

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馆、食堂、教学楼、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电器,私接电线上述场所及配电房、水泵房等重点部位,所属单位(部门)加强日常安全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狠抓细节,开展安全自查工作

各单位(部门)要根据本单位(部门)实际深入分析潜在的各类安全安全风险隐患,开展一次覆盖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品仓库、博物馆、各类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

检查工作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


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全生产办公室

上海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202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