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541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单位:

近期本市某高校实验室、宿舍外临时堆放物品发生火情,及社会上火灾频发,学校也发生火警情况。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学复课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及上级有关单位的文件要求,现就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消防等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做好秋冬防火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好各项消防管理制度,防范于未然,保障校园安全。

二、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查

保卫处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查工作,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品仓库、宿舍、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同时开展电动自行车、机动车违章充电专项治理工作,对于发现违规充电现象进行严肃处理。

三、加强校园消防设施维护及消防安全教育

保卫处进一步对消防设施设备开展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加强对学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管理,严禁临时堆放物品占用。在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各单位也要开展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切实提升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

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学校进一步加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义务消防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培训,开展实战演练,有效提升火警、火情发生的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自查中发现各项安全隐患请及时整改,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支持配合的及时联系共同解决。

希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确保校园消防安全,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保卫处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