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日假期前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57

各单位、部门:
    “中秋、国庆”节日假期在即,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本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本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通知》,请切实做好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安全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单位、部门要把切实做好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进一步加强忧患意识、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和各项管理措施。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
    各单位、部门在放假前要认真切实组织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结合各自实际,特别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领用、使用、存放等相关管理工作,确保校内消防设施的完好、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开展对校内广告牌、空调外挂机、灯箱、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检查杜绝高空坠物等事件发生。并对危险品仓库、博物馆、食堂、各类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
    检查工作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校将在近期由校领导带队,保卫处将邀请消防、治安等相关专家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全校进行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1.认真做好师生放假前的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形式,深入开展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反恐、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要特别注重加强对留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教育。
    2.要宣传教育好师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乘坐黑出租、黑摩的等非法营运的交通工具,不登陆涉黄、涉恐网站,不下载、不传播违规违法音视频,不参加各类非法宗教活动。
    3.假期学生离校后请不要将电脑、现金等贵重物品放在宿舍内,妥善保管好财物;对无人居住的学生宿舍要及时切断电源,关好窗,封好门。留校学生严禁使用违规电器等。
    4. 假期中严格执行学生公寓管理制度,非本宿舍人员一律不得留宿;相关单位要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服务工作,切实保障放假期间留校学生的人身和财物安全。
    5.放假期间实验室开放的单位,在实验期间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用原材料、药品等要落实保管责任制,责任到人。
    6.用工单位要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严禁酗酒、赌博、打架斗殴,居住场所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
    7.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及各单位网站的监控,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网站的管理,确保网络安全。

 
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全生产办公室
                                   上海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2018年9月20日